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介绍

郑州轻工业大学产业与创新研究中心是省内高校中成立较早的以产业创新与发展为研究方向的学科平台。经过十多年建设和发展,已成为河南省内从事跨区域政策协同创新机制研究、产业技术创新模式研究、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研究的重要基地。

20188月河南省教育厅发布教社科〔2018701号,产业与创新研究中心获批“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人文社科基地自获批以来,紧密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较为深入地研究,在科学研究、服务政府企业、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2017-2019年间,获得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26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800多万元,发表中文权威/SCI/SSCI/EI/CSSCI检索的学术论文46篇。2019年参评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考评时,取得了培育型基地总分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当前,产业与创新研究中心立足河南经济发展实际,研究和探讨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集群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以下三个特色研究方向:

1)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集群互动发展研究。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的产业不断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给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中西部地区产业的集群式发展,已成为当前各地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本研究方向立足河南经济发展实际,研究和探讨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集群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2)新常态下产业转型升级研究。新常态下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产业转型升级包含着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两个方面。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即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由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型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转。本研究方向将对河南省传统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进行全面回顾和剖析,总结各产业发展中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提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和对策。

3)技术创新与市场创新研究。本研究方向以培育创新主体为主线,以促进高端要素集聚为动力,以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着力点,研究引导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培育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宏观文化环境,推动河南省各主要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

近年来,从中央到河南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产业创新,尤其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成立,激发了全社会的创业创新热情。在此形势下,人文基地在研究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面向经济主战场,重团队合作,善集体攻关,循序渐进吸引了一批优秀的研究型人才,至今已经形成了以中青年为主的学术骨干队伍。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知识结构合理,研究方向齐全,是一支整体力量强、有团结协作精神的朝气蓬勃的学术队伍。中心治学严谨、勤奋创新,优良学风和研究风格,在产业与创新发展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的一些成果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

研究中心自创办以来,更新和改善了基本的研究条件,不断增添研究需要的有关学术著作、学术刊物及计算机等硬件设备。中心在研究过程中加强管理,锐意改革,在人事和管理工作中取得明显的进展,制定了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并能严格执行,全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返回原图
/